微微

【毕白深】白夜1-3【多人合文,代发】

白即岳小白,鱼旦在《1945黎明之战》里的国党军统中尉角色,年龄设置有小小更改
多人合文,作者:小钟&猫球&小M&微微


1

新晋上海军统飓风队一员岳小白对着镜子整了整侍者服上的领结,推门走了出去。

1941年的上海,在腥风中繁华,在血雨中喧嚣,华懋饭店里仍旧纸醉金迷夜夜笙歌。

外面早已是一寸山河一寸血,在这里的人眼中还不及米高梅莺莺燕燕青葱十指上的嫣红。

今天是76号总部为特别行动处举办的庆功宴,上海大大小小的特务头子齐聚一堂。岳小白穿着华懋饭店标志的白衬衣和黑色马甲制服,托着托盘走过华服的人群。他的目光穿过舞池中人,寻找着今晚的目标。在他的上衣口袋里,有一枚刀片,薄而锋利。

他很快就发现了他在找的人,此时对方已经喝的满脸通红,他不留痕迹地穿过人群,靠近了过去。

毕忠良,76号特工总部特别行动处处长,最近风头甚至盖过了总部处长李默群,日本人屡次召见的新贵。

岳小白冷冷在心中默背着锄奸名单资料上的信息,计算着对方喝下酒的杯数,然后默默开始等待。

直到毕忠良摇摇晃晃摆了摆手,远离了围住他的一群人,独自向通向洗手间的走廊走去。

岳小白假装打翻了一杯红酒染湿了手上担着的毛巾,悄然跟了上去。

用刀片割断一个汉奸的喉咙只需要几秒,但是想要顺利脱身就需要恰当的时机。


前方的毕忠良大约是因为头疼停下了脚步,他靠在走廊的墙壁上打算点燃一支雪茄,岳小白镇定地拿着毛巾如同所有不起眼的服务员那样向前走着,走廊上只有他们俩,而前方几米处就是饭店服务员的工作间,他只需要在路过对方的时候一击得手……


“老毕,你喝了多少啊。”身后突然出现的声音打乱了他的计划,岳小白收回了掌中的刀片,加快了步子,在来者注意到他之前,走过了毕忠良的旁边,没入了工作间的墙壁后面。

他有些不甘心,又有些担心是否被身后那个悄无声息的人注意到了什么,于是轻轻靠在墙壁后面找了个不被察觉的位置回看过去。

那是一个穿着黑色礼服和银色领结的青年,拿着一个格瓦斯瓶子。他此时正笑着扶住了毕忠良。

毕忠良抬起惺忪的醉眼,伸出手摁了摁额角,“……小赤佬你倒是会躲。躲到这里来了。”边说着,他伸手揽过了身边的青年。

“不是给你庆功么,怎么被灌成这样。”

毕忠良听了,借着酒意冷笑了一声,“给我庆功……表面上罢了。”

“你还真是辛苦了。”

“……没办法啊,总部这些人咱们一个都得罪不起。”

说罢,毕忠良半眯起眼睛,看着面前的青年,忽然弯了弯嘴角了,扣住了那青年的下颚,然后将嘴唇贴了上去。

“唔……老毕。”

青年有些惊讶,有些挣扎地侧过脸,但并不是反抗的意味。


岳小白在看清那个青年侧脸的刹那,不由地睁大了眼睛,一向平静如薄冰的眼中漾开了惊讶的纹路。

他认出了那个人。

在民国二十六年淞沪会战战场的炮火连天里,他伸手将自己从死亡里拉回来,岳小白记得他肩带上发亮的军衔,还有他那明亮如星辰的眉眼。


后来直到深夜,岳小白根本没心思行动他就躲在饭店的杂物室里紧挨着狭小的窗户猛劲的抽烟。

岳小白盯着饭店门口那些特务的黑色轿车一辆辆驶离,到最后,还有他本该今晚结束的猎物毕忠良亦然醉醺醺的由那个青年扶着身,跌跌撞撞的两个人都上了同一辆别克车,那车子很新颜色鲜嫩的却好像春天的树芽,漂亮而刺眼。

狠狠掐灭了烟蒂,岳小白突然觉得这是场梦。

他的救命恩人是他这几年幻想的源泉,所以一定是假的。

可惜,事与违愿。

岳小白回到上海军统总部呆了几天,闷声不响查了所有汪伪特别行动处特务的资料,一翻开第二页便清清楚楚的看到了熟悉的那个人的照片。

他叫陈深。

岳小白忍不住心头的悸动伸手抚摸过青年俊逸的黑白相片,思绪亦回归了初遇的那一天。

四年前还在国军阵营的陈深救了十八岁的少年岳小白,当初那个傻愣愣的毛头小子似乎什么也不懂又什么都懂,至少,岳小白从那时就再也忘不了对方了。


2

岳小白的任务失败,上面倒也没多苛责他,只有飓风队队长从岳小白来到上海便对他青睐有加的陶大春皱了眉头。

没出半月岳小白便领命要离开飓风队有新任务,陶大春想不通就跟当时的军统站站长王新衡抱怨了几句。

期间对方也没说话直到心直口快的陶大春冷不丁的来了句那小子是搞暗杀的料,上面怎么就把他轻易调走?

王新衡瞥了陶大春一眼,眼神间却有些令他不喜欢的嘲弄的意味。

汉奸是杀不完的,王新衡淡淡说,但打入他们内部却可以直接断了根基毁了源头。

陶大春恼王新衡的态度,转身离开。

不过后来王新衡被调回重庆后许久陶大春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也知道从那天起重庆方面秘密要他和一个代号叫做熟地黄的汪伪76号潜伏特工单线联络的郑重意义。


岳小白甫一踏入特别行动处的大门,就觉得这个阴森的大院里的阳光白得刺眼令人焦灼。

他穿着得体的崭新西装,风华正茂的年轻外表看上去倒很是符合由76号总部主任李默群特别举荐的远房亲戚的纨绔子弟的样子。

不过他这个行动处新人可是带了份重庆赠送的厚礼来的,所以哪怕是毕忠良也挑不出什么毛病。

岳小白笑着和行动处的各色人等打招呼,最后他停在了一分队队长办公室的门口,竟然有些举棋不定的踌躇。

四年的时光阅历磨砺了少年成长为各项侦缉成绩优秀傲人的特工,但重遇陈深却让岳小白似乎无法冷静而又变成当初那个冲动的少年。

不过那一天岳小白看到的陈深似乎依旧是华懋饭店里那个和老奸巨猾的汉奸头子黏糊的小人。

因为陈深是从处长办公室里悠哉悠哉走出来的,走到了岳小白面前便习惯的对着他笑,白生生的脸颊上酒窝甜的发腻。

岳小白迟钝了一瞬,那个人便转身进了自己屋子,没再多说一句多余的话。


陈深日日跟一只花蝴蝶一般游走在上海不夜城里,岳小白已分不清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陈深,他们熟悉是在飓风队的剿杀之后,陶大春不顾命令强行动手,岳小白的刀顺着他的脸颊擦过,陈深气喘吁吁,倚在车头朝他笑,他的身手干净利落,这些年依旧未变,岳小白没有说话,陈深开了一瓶格瓦斯喝了一口,冷风吹过来冻得直哆嗦。

“这饮料,你少喝。”

“你这小孩子,还和老毕说一样的话。”陈深歪着头,身上的衬衣开了前襟的三颗扣子,毕忠良的车正往这里赶,岳小白皱着眉头,忍不住回嘴。

“我不是小孩子。”

陈深大笑出声,爽朗清透,擦身过去,陈深的打量带着考究,岳小白扭头不语,但自那之后,陈深倒也和岳小白真正的熟识起来。


3

事实上,特别行动处并不像外表看起来那样。在威风八面的外表下,尔虞我诈与勾心斗角时时在发生。

此时,岳小白正坐在红灯笼湘菜馆里,特别行动处二分队副队长伍志国拍着他的肩膀,带着酒意抽着一支烟。

“……要我看咱们行动处里,没有哪个比的上咱们队长。”

岳小白微笑着饮了一杯,淡淡说到,“伍队长这话说的,行动处能人辈出,不说毕处长,陈队长就很有本事啊。”

“陈队长?”伍志国听了嘴角抽动着笑了一下,打了个酒嗝,“岳队长你刚来有所不知,陈深这个小白脸不过是仗着毕处长,什么本事也没有,只会混吃混喝。”

“不能吧?听说他和毕处长是战友?”

“什么战友,他们俩那关系行动处谁不知道,就是那个……”伍志国下流地笑了起来,周围的其他二队的队员也跟着暧昧地笑了。“你看他天天去米高梅,我都怀疑他对着舞小姐还能不能……哈哈哈。”

岳小白只觉得一股无名火窜了起来,他不由自主将筷子拍在了桌上,旁边的二队队员安静了下来,岳小白定了定心神,笑道,“咱们在行动处当差,可得明白有些话该说有些话不该说。祸从口出啊。”说罢,他夹了一块剁椒鱼,却并没有急着送进嘴里,只是瞧着那红艳艳的剁椒又说到,“不然哪天辣了舌头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伍志国回过神来,酒意醒了一半,连忙说队长教训的是。其他几个队员又继续喝酒吃菜起来。

岳小白嚼着嘴里的鱼肉,只觉得针刺般的辣味从嘴里蔓延到了心里,他并不是因为伍志国的话而起了火。他想起了在华懋饭店看到的那个吻。这一刻他忽然发觉自己真的不了解陈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了。


岳小白的目光几乎是完全集中在陈深身上的。

当然,对方也察觉了这个事实,所以每次在行动处走廊迎面走来,每次在大院门口碰巧遇见,每一次岳小白都要若有若无的在陈深办公室门口晃悠。

“小白。”

在他转身好像没事人一样的想走开的一刻,开门的青年适时的笑盈盈的叫住了岳小白。

“陈队长早。”

岳小白略微低了头,他的个子蹿的很快,现在站在陈深面前,哪有小孩子的模样,所以岳小白是真的很不理解,为什么陈深依旧还要当他是孩子。

“你等一下。”

岳小白踌躇的挪了下步子,那个人已经轻快的来到他面前,顺便把一杯热腾腾的咖啡塞进他手里。

“老毕说他喝不惯这西洋玩意非丢给我,其实我也喝的不多,小白,你们年轻人应该更喜欢吧。”

接过杯子的手不经意的触到那分暖热,岳小白一时竟分不清那到底是陈深的体温还是他臆想的甜美。

陈深的目光令岳小白有些不自在的扬了扬嘴角,“作为回礼不如下次我请你吃饭吧,陈队长。”

陈深若有所思的笑开,手指尖也划过杯子,眼眸里澄澈的颜色让人一览无余。

“吃饭有什么意思。”陈深自来熟的立时探手搭住岳小白的肩,“哥带你去米高梅跳舞吧。”

轻浮而圆滑的眨眨眼,岳小白这么近距离看着陈深的脸,似乎连他耳边的细微绒毛都察觉得到。

可他依旧看不穿陈深。

岳小白心里一时像打了鼓,他知道,陈深必然是三分糊涂七分清醒。在这个行动处里,能斗得过陈深以及毕忠良的人,看来没有,包括他自己。

-待续-

评论(27)

热度(25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